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雲端藥歷 確保用藥安全

文/專員 陳立純

從事門診櫃台工作轉眼已經10個年頭了
而李院長為了讓糖尿病患獲得更多的專科照護
診所也從一開始的單科(新陳代謝科)慢慢擴增(神經內科、眼科、腎臟內科、肝膽腸科…等)為現在的規模
而就醫的病患也不需再跑大醫院,在基層診所就能獲得教學醫院等級的照護服務 所以常會遇到就醫當天就看二、三科的病患,但也因為如此就會遇到病患問:
「我領的藥有重複的嗎? 」
「我在其他醫院有看心臟的問題,心臟科醫師也有開藥給我,這裡的醫師開的藥 有沒有一樣啊?」
「藥會不會有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呢?」

健保署在102年7月就建置了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的醫師在臨床處置、開立處方時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可以即時查詢病人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重複用藥的情形發生,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而什麼是「健保雲端藥歷」呢?現在就帶您來認識一下(以下資訊來自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

認識雲端藥歷
     臺灣醫療院所多、分布密集,民眾就醫可近性高容易就醫,個人用藥資料會分散在不同院所,易發生民眾因跨院就醫而重複用藥的問題。原先是利用健保卡記錄民眾就醫的醫師開藥資料,提供下次醫師開立處方參考,但健保卡儲存容量及查詢回應速度有限,無法即時協助醫師參考病患先前使用的藥品。
     為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提升民眾用藥品質,並加強醫師及藥師替民眾用藥把關,健保署於102年7月結合雲端科技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主要收載保險對象最近3個月至各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之門、住診用藥紀錄,並以「人」為單位進行歸戶,彙整成即時之病人用藥紀錄。

目前系統資訊包括有:
(1)藥品來源
(2)主診斷
(3)ATC5名稱
(4)複方註記
(5)成分名稱
(6)藥品健保代碼
(7)藥品名稱
(8)就醫(調劑)日期或住院用藥起日
(9)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日(住院用藥迄日)
(10)藥品規格量
(11)用法用量
(12)藥品用量
(13)給藥日數
(14)單筆餘藥日數試算
(15)就醫序號

     呼籲民眾就診時,若您發現醫師看診的時間比以前多一些,尚請您稍安勿躁別心急,因為醫師可能正在查詢您近三個月的雲端藥歷記錄;也或者您可以主動提醒醫師與藥師,撥一點時間瞭解您最近的用藥資料,雙重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與品質。

健保雲端藥歷對我有什麼好處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除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或藥師於臨床診療開立處方或藥物諮詢之參考,還可以協助社區藥師提供完整的諮詢服務,並輔助醫療院所在緊急狀態即時查詢,並幫助民眾在各個醫療院所就醫時,提供藥物使用的整合資訊;此外,藥師進行居家訪視時可立即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健保署也鼓勵民眾看病時,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幫忙瞭解最近的用藥資料,或者由陪同家屬提醒醫師查看病人過去的服藥紀錄,自我管理用藥安全及品質。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對就醫及用藥的幫助
     健保署於102年7月系統建置至今持續彙集臨床使用者意見,依據使用者需求修正系統或新增臨床所需資訊,不斷精進系統之內容與功能,而在過程中不斷與醫療院所第一線使用者聯繫、溝通,與醫界創造良好夥伴關係,提高使用者對系統的信賴與使用意願,進而使更多就醫民眾受惠。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對民眾有什麼好處?
A:多數民眾,尤其是長輩或慢性病患者若因跨科或跨院就醫,容易發生重複開藥、用藥的情形,造成藥物使用過量或藥物之間可能會有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的問題,雲端藥歷係本署利用科技技術建立之電腦行政管理系統,建立連結健保署與醫院之間之管理機制,其主要方法係透過加強醫師及藥師替民眾用藥把關,達到提升民眾用藥品質的重要安全措施。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

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對社會有什麼好處?
A:雲端藥歷政策將帶動資訊產業創新,而科技產業技術進步又可回饋行政管理,在保險行政資訊管理系統與醫療院所專業醫療結合下,達到維護病人用藥安全與減少健保資源浪費的目的。進一步促進資訊產業發展、促進整體醫療經濟效益。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 http://www.nhi.gov.tw/)